“十佳新人”评选候选人——沈晓丽

返回


沈晓丽

——师生共写高中日记,记录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只为给学生一份珍贵暖心的毕业礼


推荐单位:湖东社工委


事迹概述:她是西交大苏州附中的一位普通班主任,在班主任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认真地践行着她的教书育人的信仰。她一直信奉班级是理想国,始终坚信教室不是冰冷的场所,而是孩子们一起长大,有温度的,让他们离开之后还会频频回望的地方。她兢兢业业,全心付出,希望教室能成为学生的另一故乡。让他们努力学习的同时,学会爱人,生活,在她的理想国里,师生一起仰望梦想,幸福长大。2015年自从接手文科班起,她就开始和学生一起真实记录2年里的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希望通过用日记的形式,鲜活地保存孩子每天生活真实的喜怒哀乐,映射高中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不会褪色的纸上去捕捉和定格学生成长的印记和师生共处的每一个斑斓的日子。她心怀美好初衷,想作为成长礼和毕业礼送给2016届的学生。她毅然自掏腰包,终于使这本日记在2017年9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成功出版,在学生群家长群获得好评和轰动,各大新闻媒体也争相报道。这部日记的出版不仅让人看到了一位纯良用心的班主任,还犹如一面镜子和一扇窗,让广大的家长和老师进入高中生的生动盎然的心灵世界。